反轉天橋底行動 短片

「反轉天橋底行動」是「起動九龍東」一項重要的地方營造策略。這項行動旨在將觀塘繞道下的空置用地轉化為創意藝術文化用途。

反轉天橋底一號場於2013年1月開放給公眾使用。這個非正式表演場地讓不同的團體舉辦各式各類的活動。場地採用開放式設計,提供一個讓市民自由享用的公共空間。

其後,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經公開邀請提交建議書,選出非牟利機構「藝土民間」管理及營運反轉天橋底三個場地。反轉天橋底二號及三號場提供多元化的設施,包括藝廊、戶外活動空間、多用途室、開放式舞台、都市園圃、餐廳、小食亭和短期主題商店。這行動為九龍東帶來更多活力,並與富吸引力的觀塘海濱產生協同效應。

設計概念

這項目的概念重新定義這些觀塘繞道下的空置空間及轉型成充滿活力的空間,將觀塘商貿區與海濱連接。此地有許多的限制,包括由於地下電纜而衍生大面積的非建築區域、渠務專用範圍和預留予公路維修的區域。為了解決這些限制,項目採用20英尺的貨櫃作為基本模塊,以不同的建築設計手法,如虛實加減、堆疊旋轉和拉伸穿透等,去創造不同的建築空間。分隔的戶外空間,亦特意地「縫合」在一起。通過戶外和室內的空間協調,市民可以融入不同的「空間」去參與、交流和感受不同的體積空間的凝聚力。

循環再用的貨櫃是主要建造組件。運貨貨櫃環保及模塊化,在可持續性、成本效益、耐用性、可建造性和場外施工的靈活性方面,都比傳統建築材料優勝。而竹作為其中一種最環保的天然建築材料,亦被廣泛地運用於此項目中,突顯建築物外觀及為市民提供遮蔭和隱藏戶外機電設備。

有關租用場地和設備詳情,請與藝土民間聯絡:
網址:www.vessel.org.hk
電話:3618 4468
電郵:venue@hkalps.org


奬項

反轉天橋底二號及三號場

項目資料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