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業街遊樂場原建於1973年,主要服務當時觀塘工業區的工人。隨著該區轉型為商貿區,駿業街遊樂場進行了改善工程,以配合社區需要。在改善工程完成後,駿業街遊樂場重新命名為「InPARK」,透過公園的設施及裝置表達工業文化元素,並於2019年3月正式啟用供市民享用。

第一期改善工程

第一期改善工程將駿業街遊樂場的其中一部分由一個普通的休憩空間變為開放的工業文化和藝術裝置展覽園地,率先實踐了「九龍東『創造精神』– 工業文化研究」的建議,在公共空間設計中融入研究的成果。

由四個貨櫃改裝的避雨亭兼展覽空間,展現小型公共空間的活化再用及設計的可能性。這個空間結合了展覽與休閒、社區與文化,以及公共藝術與城市的日常生活。虛擬導覽影片見本頁下方。

「創造精神」是香港經濟發展的要素,展覽以此為主題,透過展品和藝術裝置,細訴堅持不懈、勇敢及具創造精神的香港人故事,傳承過往,啟發未來路向。

除了平面展板之外,還有由本地藝術家所創作的藝術作品一同展出。藝術家選取了一些過去在香港很有特色的工業製品,例如鐘錶、塑膠筲箕、熱水壺等,運用倒模的創作方法把這些工業產品凝固於透明水晶膠當中,讓公眾可以細心欣賞。另外亦有用螺絲帽和生鏽鐵造成的九龍東探索地圖,展出材料和工業故事的融合。一個名為「工業之光」的大型霓虹燈吊飾裝置安裝在直立的貨櫃,以燈光及顏色象徵著九龍東多姿多采的工業文化。


第二期改善工程

第二期改善工程將遊樂場餘下部分改建為以工業文化為主題的公園,提供中央草坪及景觀設施、休憩區和供表演及展覽的多用途場地。

公園內設有七組公共藝術作品,展示九龍東昔日的七個主要工業,包括製衣及成衣、紡織、玩具、塑膠、電子、印刷及鐘錶。這些作品突顯九龍東工業文化的特色,展現未來商業發展與創意設計結合的願景。這些藝術作品來自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推廣辦事處主辦的「駿業街遊樂場公共藝術計劃」,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為支持機構。這計劃於2016年9月展開,公開邀請本地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及藝術團隊為InPARK徵集藝術作品提案。


翻新駿業熟食市場

鄰近InPARK的駿業熟食市場已完成翻新工程,包括外牆翻新、提供暢通易達升降機、提升屋宇裝備及翻新天台休憩處並增設社區園圃。天台休憩處已於2021年5月重新開放供市民享用。


獲獎項目

駿業街遊樂場第一期展覽亭

InPARK


項目資料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