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施政報告建議在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末端、觀塘行動區及兩者之間的水體建立城中樂園 – 「飛躍啟德」。透過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我們徵集到具創意的設計概念,令「飛躍啟德」發展成一個旅遊、娛樂及休閒兼備、吸引市民和外地遊客到訪的「你」想地方。

「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 (20.06.2013 - 19.08.2013) 及公眾諮詢會 (27.07.2013)

在比賽正式開始前,我們於2013年6月至8月期間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各界的意見經分析後,已在推出比賽前適當地納入比賽文件中。

「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開展儀式 (28.11.2013)

我們於2013年11月正式展開「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

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 – 入圍作品巡迴展 (05.06.2014 – 05.08.2014)

評審委員會已於2014年4月完成了首輪評審,並從80份參賽作品中選出了4份入圍。我們亦於2014年6月至8月進行了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就入圍作品諮詢公眾。 收集到的意見滙集成調查報告,作為評審委員會第二輪評審的參考。我們亦同步舉辦了「『你』想地方」短片比賽徵集對「飛躍啟德」的期望與想法。

「飛躍啟德」頒獎典禮 (14.11.2014)

「飛躍啟德」頒獎典禮於2014年11月舉行,由發展局局長擔任主禮嘉賓。席上宣佈了「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及「你」想地方短片比賽的結果,同時頒發獎項,以健康城市為題的「啟德2.0:健康啟航」獲選為優勝作品。

邀請意向書 發展啟德旅遊中樞 (29.09.2015 – 08.12.2015)

啟德旅遊中樞佔地5.9公頃,是「飛躍啟德」計劃的重要部分。「飛躍啟德」涵蓋前機場跑道末端和毗鄰地方,將發展成世界級的旅遊、娛樂和休閒樞紐。啟德旅遊中樞將包括商業/辦公/酒店用途,以及娛樂和休閒設施,最大樓面面積約23萬平方米。

為了解市場對旅遊中樞發展的興趣,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就此於2015年邀請不具約束力意向書。詳請可於以下相關資料部分參閱簡介會文件及邀請意向書文件(只有英文)。在截止遞交邀請意向書當日共收到11份意向書。在邀請意向書期間所蒐集的意見和建議,可作為政府制訂土地招標詳細發展要求時提供參考。然而,有意發展者不論有否提交意向書均可參與日後的土地招標。

規劃及工程研究

我們參考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得獎及入選作品的優秀設計概念和構思,已開展有關「飛躍啟德」計劃的兩項規劃及工程研究,即「啟德跑道末端的城市發展設計及規劃」,以及「觀塘行動區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

相關資料